領導問你,你*的缺點是什么?體制內怎么回答才算是標準答案?特別是在重要的考察、考核或面試的時候,說缺點比說優(yōu)點更要多個心眼,一不小心就掉坑里了。自己的優(yōu)點說的不精彩或夸張點,那是自我表揚,都問題不大,但是說缺點,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,那是自我否定,給自己打上了負面的標簽,那可是要命的。那么到底有沒有標準答案?有專家還真的專門研究過,也總結出了一個公式,可以教給你在正式的場合,怎么回答才不會出錯,這就用到了一個素質冰山模型。這個模型把人身上所有的素質分成兩類,一類是海面上能看見的部分,另一類是在海面下不可見的部分。可見的部分都跟能力或技能有關,不可見的部分都跟動機或價值觀有關。
所以一個人有兩類素質,一類技能類素質,另一類動機類素質或價值觀類素質。那么,缺點到底應該怎么說?是談技能類素質還是動機類素質?記住了,肯定得說技能類的素質。千萬別說跟價值觀相關的東西,理想信念、忠誠正義、熱情奉獻、大公無私等等這些東西,都不能是你的缺點,而且在價值觀方面,你也絕不能說自己有缺點,比如說自己的理想信念有問題,那就完蛋了,誰還敢用你?所以要說技能類的缺點,比如說你的經驗不足,你的知識結構不完整,說你解決基層的難點問題時,方式方法還需要進一步提高。記住這個公式,談缺點要往技能上面說,談優(yōu)點要往動機上面說,這樣才能達到你想要的效果,而且不會出錯。
轉載:http://www.oysg8.com/zixun_detail/124312.html


